单苫

陈年旧事,酸腐文章

童年的巷子

我经历了那个时期。很可惜,我并不是一名军人,或者是地下党,或者是一名特工。
我只是一个,小的时候就跟父母一起颠沛流离,最后将在异国他乡死去的老妇人罢了。

我的童年是在一个巷子里度过的。
我一出生就在那个巷子里,因为阿爹和阿娘也一直住在那个巷子里。
阿娘说她就是从那里遇见的阿爹,也是在巷口的那棵槐花树下结的婚。
生了我之后,我满月酒席上用的,也是用槐花酿成的酒。
巷子里的人左右不过五六口,再加上我在那里住得久,巷子里所有人我都记得。

我家对门儿住的是一位姓李的学生。他长得瘦瘦的高高的,嗯,很俊俏呢。
我家右门是一个姓张的姐姐,是大学生,人长得挺美的。
我和小伙伴一直以为张姐姐肯定要嫁给李哥哥的。
但其实不是这样。张姐姐喜欢王先生。

王先生是在我九岁是搬过来的。听说是因为工作原因到这里的。
王先生大概二十岁,头发稍长,可以扎起来。常穿青色的长褂,
笑眯眯的,但好像身体有点差,会时不时咳嗽。

王先生的院里种着很多花,有木槿,有菊花,有梅花,有莲花,有紫荆。
王先生很会做饭,也很喜欢孩子。
每次我和伙伴却找他,他总会拿出自己做的糕点请我们吃。

张姐姐喜欢王先生,王先生却不喜欢她。
王先生说,他其实很老了,张姐姐嫁给他,会吃亏的。

……………………

战火从宛平县城,烧到这里,阿爸阿妈带我逃走了。
听说小伙伴们有的死了,有的参军了,王先生也去参军了,听说张姐姐去了南京。而李哥哥的消息,就没有了。

我们四处逃,中途,阿妈感上风寒去世了。
几经辗转,我和阿爸逃到了美国。

我曾经怨过我的祖国吗?
说没有怨过,大概假的吧。
怨过它不能强盛,怨过它战火纷飞,怨过它在我出生的年代不能让我不用颠沛流离。
但再多的怨啊,恨啊,都在常年的颠沛流离和现在的无法回归里化成一股淡淡的,却无法消散的乡愁。
——————————————————
给  @夜麟 小姐姐的生日礼物×2
生日快乐哟!

评论

热度(18)